6163银河_www.6163.com_银河6163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勇立潮头竞风流 砥砺奋进谱新篇——十周年系列报道(七)
日期:2021-10-22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短的一瞬,但却是王家岭矿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里程碑。这十年,王家岭矿紧跟华晋集团快速发展步伐,大力弘扬“严于执行、敢于负责、善于协调、勇于创新”的创业理念,勇立潮头唱大风,搏击煤海竞风流。这十年,矿井破坚冰、涉险滩、闯难关,越是艰难越向前,征服了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迎来了风雨之后彩云天,实现了从初出茅庐到行业翘楚,从默默无闻到声震四方,从建成投产到利税大户的跨越式发展,演绎了一座“王”者之矿的精彩传奇。 

安全为天  夯实发展根基

一直以来,王家岭矿秉承“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目标,狠抓责任落实和现场管理,矿井安全管理水平逐年提升。

探索创新管理方法。该矿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保障体系,以责任考核为抓手推动责任落实。抓好“3个团队”建设,即以矿长、安全矿长为首的安全管理团队,进一步实现现场管理精细化、流程管理精细化、岗位管理精细化、装备管理精细化、标准管理精细化。

夯实“三基”管理。该矿把“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重点着力点,紧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程序化作业、正规循环作业等工作,开展“三个一”活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行“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事故案例学习,推行“一班组一品牌”班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有力推动了矿井安全生产。

提升安全防灾能力。该矿推进安全生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结合年度重大危险源评估报告及年度生产接续计划,开展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订较大隐患判定标准列出风险清单,开展安全红线管理和反“三违”大整治活动,同时该矿为进一步提高综合管控能力,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全方位、全过程监控,提高治理隐患的效率。

以人为本 打造卓越团队

该矿突出员工素质提升工作,坚持以抓“三基”建设为总基调,形成培训、练兵、提升一体化的职工队伍素质培养模式,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成才互惠共赢,打造了一支卓越、高效、优秀的团队。

提升职工技能素质。该矿以“有技术有前途,无技术无出路”为价值取向,大力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组织职工到兄弟单位进行现场学习,引进、专业人员现场示范传授,组织职工参加学习培训和技能鉴定,与院校合作组织职工进行学历提升,全面提升一线职工业务素质。

提升班组建设水平。持续推进“五型”班组建设,制定“五型”班组考核细则,每月分专业、分系统开展“五型”班组检查评比活动,实现以“查”促“改”,以“比”促“提”的目的。推进班组长、安检员、瓦检员“三位一体”安全检查“报告制”,督促现场作业人员把各项作业要求、安全责任、技术措施落实到班组和岗位,筑牢班组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畅通人才成长渠道。该矿持续加强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建设,多层次、多渠道为员工开辟成长通道,广泛开展“技能大赛、职工大讲堂、创新工作室、师带徒”等活动,搭建一线职工成长成才通道,先后涌现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运城市‘河东工匠’褚福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一批业务骨干。

科技创新  插上高飞羽翼

该矿以“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为导向,加速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增强科技创效能力,助推企业安全、高效、和谐发展。

机制创新增效。该矿采取灵活的生产劳动组织形式,积极探索用人少、效率高、最优化管理模式。创新机电设备管理模式,落实机电设备日检、月检制度,电气设备做到每月开盖检修,完善大型设备持表检修制度,加大机电事故追查考核力度,强化备品备件修复利用。编制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管理制度》、《王家岭矿设备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和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技术创新降本。该矿深入开展创新成效活动,从人才、平台、机制上予以鼓励引导,鼓励职工岗位建功立业,以党员和技术骨干分子为主体,响应“双创”号召,成立创新工作室、兴趣小组、攻关小组等创新平台,维修综采工作面电流预警器、洗靴机机电改造等技术难题,节省费用30多万元。

管理创新提质。该矿牢固树立“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高可靠、重装备、用人少”为方向,建成中煤集团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了“记忆切割、自动放煤、采放同步、一键启动、无人操作、少人巡视、智能管理”的目标,同时引进了先进的两臂锚杆钻车,形成了矿井“掘进机+两臂锚杆钻车”的作业方式,提高矿井掘进装备自动化、机械化程度,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升矿井综合单进水平。

党建引领  助推安全发展

在王家岭矿的发展历程中,该矿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和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近年来,该矿党委按照“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使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主线,融入生产经营。

近年来,该矿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以“四强五好六有”为创建内容,结合公司党委“三对标、三提升”要求,大力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同事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矿党委先后两次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华晋集团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综采一队党支部荣获国资委首批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十年铸辉煌,扬帆再远航,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在华晋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永不止步的王家岭人,将以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魄力和胆识,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宏伟目标,重整行装再出发,中流砥柱担重任,努力成长为公司活力四射、动力澎湃的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王家岭矿 董玮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