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3银河_www.6163.com_银河6163官方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晋城能源公司:百日“绎”安三冬暖
日期:2021-11-23 

百日安全无事故,党旗高擎别样红。为进一步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晋城能源公司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重心,以里必煤矿副立井工程为“试点窗口”,大力推行和实施“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用“红色温度”擦亮安全底色,“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三化驱动——“锻造管理精气神”

“我们的愿景是——凝聚我们的力量,收获明日的辉煌!”“我们的使命是——用汗水累积成长,用实干收获成功!”“我们的口号是——干就干好,争就争先!”场区大门旁的钢板房内,当班班组长张滨正高擎右拳,带头进行班前会宣誓。

“清楚明白!”“绝对服从!绝对配合!绝对完成!”……结合项目部退役军人较多实际,该公司以副立井矿建3105队为抓手,从工作秩序到行为规范,从日常行为到仪容姿态,从会场规范到列队行走,大力推行班组“行为军事化”管理,致力打造“军事化+程序化+标准化”班组管理模式,用铮铮军风锻造最硬核精气神。自试行和推广以来,副立井安全作业水平不断提升,事故隐患及三违有所减少,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大幅增强,为精品工程创建和矿井安全高效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平衡体检——“绷紧入井安全弦”

为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人的不安全状态的出现,该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前,在副立井入井等候室设置体验区,创新推出“平衡木”入井检身项目,要求下井前所有作业人员都必须先行前来“体检”。

小小平衡木,检身助安全。据悉,该项目共设置直行线和“Z”形平衡木,通体为明黄色金属材质,离地约20cm,长约6米。体验时,作业人员要严格佩戴好安全帽,保持上身直立,双臂水平伸展,做到一次性正常通过。项目部专职党支部书记李斌峰介绍,平衡木上走一走,可以有效检验作业人员上岗前身体机能和精神状态,测试其肢体应变能力和自身平衡能力等,坚决杜绝作业人员带病、带伤、醉酒、疲劳作业等行为,做到随时检测作业人员安全状态,预防安全事故和隐患的发生,为井下安全作业拧紧第一道“安全阀”。

安全长廊——“秀出安全新风尚”

“安全是员工的生命线,员工是安全的负责人”、中煤集团安全生产“双十条”、矿建施工岗位操作安全红线……为将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延伸至第一线,日前,该公司在副立井井下等候室通道开辟安全文化长廊,将安全警句、安全法则、规章措施、安全红线等上墙,大家在行走中学习一路收获一路,推动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

为确保安全生产连续,让现场管理不“断档”,该公司针对岁尾年末任务重、管理难等问题,在副立井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在井下设置现场“手拉手”交接班管理牌板,明确跟班领导、队干、班长责任落实,要求问题整改明确时间、责任到人、落实到位、销号管理,通过“班对班”“岗对岗”“手拉手”的交接管理方式,切实做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提升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三尺讲台——“安全宣教育人心”

安全生产系万家,关乎幸福你我他。宣讲台蓝色的背景墙上,七十余张全家福笑颜靥靥,汇聚成最大“同心圆”。为全面落实“党管安全”责任,该公司在抓好班前会“六必讲”的同时,将安全宣教阵地“关口”前移,实现“安全亲情嘱托、岗前安全宣誓、党干安全宣讲”三点联动,创新打造井下一线“三尺讲台”。

“小讲台”助力“大安全”。“百日安全”期间,该公司成立以班组包保党员、带班班子成员为主的安全宣讲团,聚焦现场、强化导向、靶向发力,重点向当班作业人员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风险隐患辨识、习惯性违章等安全知识,构建“学习型、创新型、反思型”安全宣教模式。5分钟的安全对话,简洁明快、易学易懂,加之亲情嘱托和安全宣誓,小小的“三尺讲台”,潜移默化中提升安全意识,从思想源头筑牢安全根基。

爱心驿站 ——“这个冬天不太冷”

老张,咱以前只能喝口凉水,现在好24小时热水不断”“嗨就是,工作杯热茶,得劲地很……在井下等候硐室服务站一班补充能量的电工们正聊着天头顶的矿灯还没顾上掐掉,在地上投射出一团团光晕。手畔水汽升腾着,光影轻晃中,大家带着灰尘与疲惫的面庞,显得舒适而惬意。

小驿站聚大爱。为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该公司副立井车间工会将“爱心驿站”搬到井下,面积虽小却“五脏俱全”,集休息、茶水、餐点、咖啡、医药于一体。据悉,“爱心驿站”由支部党员负责轮管,坚持急需有备、常需常备,旨在应急于民、就地解困,让党建引领为一线班组“蓄能充电”,致力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让暖心工程“直通车”抵达安全第一线。(晋城能源公司/程艳 影/郭晓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sogou